我國已進入“未富先老”
  實行了30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究竟為我們的社會帶來了哪些深遠的影響?衛生計生委新聞發言人毛群安表示,我國由於計劃生育累計少生了4億多人,使世界70億人口日推遲了5年。同時,計劃生育有力促進了經濟持續快速發展和社會進步,轉變了人們的婚育觀念和生育行為,減輕了對衣、食、住、行、教育、醫療、就業等方面的壓力,對促進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起到了巨大作用……
  計劃生育政策實行30多年來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不容抹殺,但它所帶來的一系列社會問題也飽受詬病。
  在11月初舉辦的“2013中國老齡事業發展高層論壇”上,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就提出,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時,60歲及以上人口占13.26%,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占8.87%。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以及中國老齡委等預測,到2025年前後,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將超過20%,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將達到14%左右。
  發達國家進入老齡化社會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一般都在5000至10000美元或更高水平,而中國在2000年進入老齡化社會時,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才剛剛超過1000美元,2012年也才剛過6000美元,應對老齡化的經濟基礎還十分薄弱。我國已經進入了“未富先老”的狀態。
  而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和勞動力的自由流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背井離鄉,涌入城市,留下了8000萬空巢老人。與此同時,獨生子女性格缺陷、失獨家庭也成為近年來社會關註的熱點話題。
  脆弱的獨生子女家庭
  北京安定醫院的兒科主任崔永華對於獨生子女的心理問題有過深入的研究。他表示,當前獨生子女中心理健康問題相當嚴重,小學生約占15%,中學生占20%,大學生占25%。獨生子女獨立性差,依賴性強,由於在家中沒有親兄弟姐妹,獨生子女逐漸形成孤僻的性格,缺乏良好的人際溝通技巧。
  不僅如此,當今的大多數獨生子女在成長中表現出明顯的怯懦與脆弱性,在順境中長大的他們,習慣於享受在家庭中獨尊地位和非常優待,父母的嬌寵讓他們處在生活的理想世界里,在經濟上有保證,生活上有安排,一切應該追求奮鬥的道路都被父母鋪好了,獨生子女做事缺乏堅強的獨立性和主見,常常表現出意志薄弱,遇到困難便畏懼不前。
  一方面是獨生子女帶來的性格缺陷,一方面又是一旦失去這唯一的“命根子”,帶給整個家庭的悲痛與絕望。
  在中國失獨家庭有多少?按照一些機構做的樣本統計顯示:中國15歲至30歲的獨生子女總人數約有1.9億人,這一年齡段的年死亡率為萬分之四,因此每年約產生7.6萬個失獨家庭,按此計算,中國失獨家庭至少已超百萬。
  案例
  代價高昂的
  “補生”
  “中國獨生子女意外傷害悲情報告”,記錄了這樣一個故事:文女士年僅20歲的兒子在一場意外事故中不幸身亡。在兒子去世後的3個多月里,文女士天天以淚洗面,夜夜失眠。痛苦中的文女士強烈地渴望自己能重新生一個孩子,而此時47歲的她已經絕經,無法再次懷孕。
  一次偶然的機會,文女士得知“試管嬰兒”的技術可以幫助絕經婦女重新懷孕。她開始一家一家醫院地跑。然而,面對已近50歲的文女士,專家警告:這樣的年紀懷孕異常危險,高齡產婦死在手術台的病例時有發生;也有人勸她,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並非百分之百,加上費用不菲,極有可能花了錢卻仍然無法懷孕。然而,種種的可能,種種的危險都無法動搖文女士要重新再做媽媽的強烈願望。文女士執著地說:“沒有了孩子的家只能是一個殘缺的家,生命、金錢對於我來講都已毫無意義。為了那一聲‘媽媽’,哪怕只有一絲希望,我都願意嘗試,今生還要再做一次媽媽。”
  思子心切的她第二年毅然與丈夫決定嘗試試管嬰兒,重育愛子。經過了一年多的準備和治療,檢驗結果顯示,文女士終於成功懷孕了,而且還是雙胞胎!那天,文女士終於開心地笑了。這是她兒子去世兩年來的第一次笑容。
  但是,就在她懷孕6個多月後,醫生奇怪地發現,文女士懷的是雙胞胎,但肚子卻比只懷一胎的孕婦還要小,而且孕婦和胎兒都出現了營養不良的癥狀。原來,文女士一家並不富裕,丈夫已經退休,每月收入只有幾百塊錢,而文女士自己則一直沒有固定工作,靠騎三輪車運貨謀生。兒子去世前,她家存了幾萬塊錢,本打算留給兒子結婚用,可是這筆錢後來花在了做試管嬰兒上,即使如此,錢還不夠,不得已還賣掉了家中一些值錢的物品。懷孕後的文女士再也拿不出多餘的錢給自己和腹中的寶寶增加營養了。聽人說吃番薯能長胎,她如獲至寶,因為這東西不值錢,她買得起,於是就天天吃番薯。
  為了掙錢養寶寶,已經懷著3個月身孕的文女士,竟然還瞞著醫生偷偷跑去蹬三輪車運貨。蹬一趟車大概可以賺5塊錢,一天下來,可以賺20來塊錢。可是,對於未來兩個小生命將給他們這個家庭帶來的沉重負擔,文女士笑著說:“只要能聽到孩子喊‘媽媽’,我什麼也不怕。”J205
  插圖 馮晨清 H126  (原標題:獨生子女家庭有多脆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