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滬高鐵在修建過程中,為避讓明皇陵(見圖),多花了2.3億元,多建了近6公里的橋梁,多挖了285米隧道。日前,京滬高鐵徐州至上海段總設計師、中鐵第四勘察設計院(簡稱鐵四院)王玉澤總工程師,在華中科技大學ICOMOS—Wuhan“工程·文化·景觀”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公開披露了這組數據。
  京滬高鐵連接北京與上海,全長1318公里,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的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2008年4月動工,2011年6月通車。該高鐵徐州至上海段的設計,由在漢的鐵四院擔綱。
  王玉澤是這段鐵路的總設計師,他透露,明皇陵位於安徽省蚌埠市鳳陽城西南約7公里處,為朱元璋所建,安葬著朱元璋的父母及兄嫂、侄兒的遺骨。皇陵為南北向長方形,中軸線兩旁建設了不少祭祀、護衛、住所建築,形成壯觀的皇陵建築群。1982年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京滬高鐵原線位方案,穿越了明皇陵北側,侵入當地政府2000年依據文物法劃定的周邊建設控制範圍外圍。鐵四院為此進行了工程環境影響評價,發現若按原方案施工,將可能影響景區歷史風貌,破壞文物的氛圍和環境。
  鐵四院決定更改設計,繞道避開明皇陵。他們在補充勘測和征求文物部門意見的基礎上,進行了大量技術經濟比選,最終選定在明皇陵南面避繞的方案。新方案線路距明皇陵建設控制範圍500米,需跨越河流和水庫,施工橋梁長度因此增加5931米,隧道增加285米,主要工程費增加約23078萬元。
  鐵四院環境工程設計研究處總工黃盾18日向記者透露:目前,中國已建並運營的高鐵總里程已達1萬多公里,其中60%至70%的線路設計由該院完成。近10年來,他們在線路選址及工程設計時,所避繞的類似明皇陵這樣的文物文明遺址多達數十處。
  (據長江日報)
  (原標題:為避開明皇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