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劉冕
  昨日,市交通委運輸局官網發佈“2013年10月份全市備案停車場(位)情況”,市民點點鼠標就可查詢到東城區、西城區等17個區域的停設計裝潢車場情況。
  路側占道停車場公佈了備案號、停車場名稱、經營企業名稱、停車位個數和地區類別。路外停車場還公佈停車位的類別,例如地上機械類和非機械類,地下室內設計機械類和非機械類等。此外,公建配建停車場、單位大院停車場和居住區的停車場等備案情況也首次公佈。
  老seo舊小區車位少
  21棟樓只有25個當鋪備案車位
  依據公佈的車位信息,城區老小區的備案車位“少得可憐”,亂裝地鎖,亂禮服停車的現象嚴重。
  例如東城區一共有155個居住區的備案停車場,一共備案車位36593個,平均每個小區只有236個停車位。
  “小區里到處都是地鎖,便道上、小花園邊上,甚至走車的路上都有。”市民汪女士租住在新中西里社區,提起停車就嘆氣。交通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這個社區共有21棟樓,但備案停車位只有25個。經營企業的名稱為北京市東直門街道社區服務中心。
  “雖然停車位沒備案,但是也收錢,但車位不固定,而且車被剮蹭也沒人管。”汪女士說。
  新小區車位多
  高檔小區車位過千
  記者發現,部分新建的高檔小區停車位數量過千。以東城區為例,在眾多居住區地下停車場備案數為0的情況下,海晟名苑停車場地下停車位有1430個。
  另外,非中心區的居住區停車位也並不緊缺。亦莊區域備案的居住區停車場共有20個,停車位有17255個,平均每個小區有860多個停車位。
  交通部門一位負責人介紹,1994年以前,居住區沒有配套建設機動車停車設施的標準,東城、西城和二、三環以內的部分居住區甚至沒有設置停車位。1994年至今,本市機動車停車配建標準一直沒有調整過——三環以內居住區,每10戶才配3個車位。交通部門曾在東城、西城做過調研,平均每戶擁有小汽車數已超過0.8輛。“中心城區外的小區大多建設年限較短,因此規劃的車位數相對多。這些區域的買房人大多有車,開發商也會通過配建車位吸引他們。”這位負責人說。
  將建10座駐車換乘停車場
  除了90餘萬個居住區停車位,駐車換乘停車場數據也首次公佈。其中朝陽區、海澱區、房山區、通州區、順義區、昌平區、大興區和亦莊均分佈有此類停車場,共計有3475個車位。
  目前,本市有17條軌道交通線路運營。除了2號線、10號線為環線外,其餘線路均是從中心城區蔓延出來,快速接駁各區縣。據此計算,平均每條線路的末端大約只有200多個駐車換乘停車位。“7點以前不到,正規車位絕對就沒有了。”市民李先生每天都會提早出門,去天通苑北站外的駐車換乘停車場“搶車位”。
  市交通委透露,本市將陸續再建10座駐車換乘停車場,預計新增車位1萬個。  (原標題:備案停車場信息網上可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