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寶河與女兒韓靜(左)、外孫女林艾典(右)合影。■韓寶河(後排右褐藻醣膠一)當兵時期與戰友的合影。 圖片由本人提供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數千名天津青年帶著先進技術和渾身幹勁,扎根石家莊,建起一座座大工廠,奉獻了他們的青春。如今這些人已步入老年,但他們的奉獻精神,已被這座省會城市牢抗癌食物牢銘記。76歲的韓寶河就是其中一位,他已經與這個城市血脈相連,女兒、外孫女已是地地道道的石家莊人。昨日,在西山一號別墅,大家圍坐在韓寶河身邊,聽他用天津口音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文/外接式硬碟圖 本報記者 孟醒石 通訊員 戴佳瑤 馮宏偉
  祖父韓士成:
  犯法不做 買屋犯物不吃
  “清末民初,我爺爺韓士成就在中國北方最大的貨站——天津衛老龍頭火車站六號門‘腳行’當搬運工,支撐一家人的生活。日軍侵華時期,腳行頭子加入幫會,與軍警憲特相新成屋勾結,對工人殘酷剝削,任意打罵。六號門的搬運工在地下黨的領導下,同腳行把頭展開了英勇鬥爭。”韓寶河說,郭振清主演的黑白老電影《六號門》就是反映了那段歷史。
  “我爺爺不管生活多困苦,總保持樂觀的態度,告訴我們‘吃苦為樂,吃虧是福’,警察就沒來過咱們韓家,韓家人‘犯法不做,犯物(有毒性的東西)不吃’。”
  前者是人生態度,後者是做人底線。這些話像一粒粒種子,在韓寶河幼小的心靈里扎下了根。
  父親韓金鐸:
  公家的東西再好也不能拿
  韓寶河的父親韓金鐸,曾在天津一家英國食品廠當工人,後該廠被日本人接管,生產軍需物資。由於韓金鐸為人誠實熱情,肯吃虧,很多人與他拜把兄弟。其中老六郭先逵、老九畢成銘都是地下黨,帶領工人同日本鬼子做鬥爭。解放後,一個成為天津汽車廠廠長,一個來到石家莊,成為棉四黨委書記。
  “我父親有文化,對我們兄妹8人採取的是開放式的教育,我們的婚姻問題,他從來沒有干預過,還告訴我們,‘步入社會,自己闖去’,‘對人要實在,不交吃喝嫖賭的朋友’,‘做人正直了,遇到什麼危機也不會心慌’,‘公家的東西再好也不要拿,公家的錢放在眼前也不要動’。我父親後來成為天津食品一廠基建科科長,到他73歲病逝,沒有占過公家一處房子。”
  在父親的言傳身教下,韓寶河兄弟姐妹8人及其後代,從來沒做過犯法的事。
  韓寶河:
  長輩的話影響我一生
  “步入社會,自己闖去!”父親的話,影響了韓寶河的人生。韓寶河18歲就出來闖盪,在天津飛鴿自行車廠當技工,由於技術高超,被抽調到山西908兵工廠支援“三線”。1958年12月,在工廠參軍,成為21集團軍某部炮兵偵察連戰士。並且在1959年8月跟隨部隊駐扎到了西藏。
  1961年,韓寶河回到了大同原部隊。從高原上下來,韓寶河血壓總是不正常,一段時間內高壓90、低壓45,都是高原反應留下的後遺症。
  韓寶河在部隊當兵的那些年,不能和父親韓金鐸朝夕相處,但父親對他的教育一直未斷,父子倆時常鴻雁傳書交流思想。“在部隊要聽組織的話,好好表現好好乾。”父親的叮囑,韓寶河長記心間。至今,韓寶河還珍藏著一封給父親的信,見證了崢嶸歲月中的父子深情。
  1964年4月,韓寶河複員回到了天津,在當時的河北印染機械廠刀具組擔任組長,並與同廠的女工結婚,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
  1969年,全國深挖洞廣積糧。天津一些大型工廠也要搬遷到山區發展。河北印染機械廠搬遷的地點是石家莊井陘縣庫隆峰,一個非常艱苦的地方。誰願意從大城市來到這小山溝?很多工人及家屬鬧情緒,不願意搬遷。韓寶河回到家中和家人商量,在父親的鼓勵下,他聽黨的話,好男兒志在四方,義無反顧帶著妻子和剛出生8個月的女兒到了井陘縣,成為籌委會成員。他和工友們在貧瘠的地方建起了大工廠,生產規模比天津原廠擴大了近一倍,成為紡織工業部大型毛印染設備的定點廠家。
  韓寶河在廠子里表現突出,技術過硬,帶出了47個徒弟,個個是骨幹力量。廠領導決定重點培養韓寶河,讓他當幹部,但韓寶河總覺得自己文化水平低,就把機會讓給了高中畢業的徒弟。別人都說他傻,他卻笑著說:“吃苦為樂,吃虧是福。”
  在韓寶河一生中,不止一次把機會讓給了別人,他從來沒有在意過。他最美好的回憶,是缺吃少穿的年代,和妻子在廠區宿舍周圍開荒種菜,那片鬱郁蔥蔥的瓜果蔬菜,至今還在他心裡生機勃勃。那種人生的豁達,是以苦為樂的人,才有的收穫。
  女兒韓靜:
  事業的成功得益於純正家風
  當年在襁褓中跟隨父母來到大山裡的女兒韓靜,現也已到了不惑之年,擁有了自己幸福的家庭和讀大學的女兒。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隨著全國經商“下海”熱潮,她不顧同事和單位領導的勸說反對,放棄了當時的鐵飯碗,和丈夫在青年街服裝批發市場做起了批發生意。當時她身上揣著的是全家2000元積蓄和父親的囑托:“尊重孩子的選擇,自己的路,自己去闖。”開始本錢少,夫妻倆就找南方人加工服裝,用小拉車進貨,起早貪黑走南闖北也不覺得累,有時一天只吃一頓飯。伴隨著艱辛和努力,事業逐步發展,買下了自己的產權商鋪,去廣東、浙江簽訂廠家品牌服裝河北獨家代理權,現在省內各縣市多家商場設有專櫃。
  一路走來,韓靜認為,小時候艱苦日子的磨練,造就了同父親一樣爽快幹練、不畏艱難的性格。做生意就是做人,不貪求大富大貴,這麼多年能夠穩步發展,父母的言傳身教和純樸家風是自己最大的成長財富。韓靜骨子中流淌著不屈不撓的血液,長輩“吃苦為樂,吃虧是福,友善待人”的處世智慧用在經營上,使她贏得了方方面面的信任,打開了一片天地。“不做犯法的事,不交吃喝嫖賭的朋友”讓她的事業降低風險,發展順利。事業順利的韓靜熱心公益,資助了不少白血病人和貧困學生。
  外孫女林艾典:
  有時還勸媽媽不要亂花錢
  韓寶河的外孫女林艾典,今年21歲,在河北科技大學讀書,是共產黨員,曾獲“十佳大學生”、“省三好學生”等榮譽。前幾天,林艾典參加石家莊市大學生模擬招聘大賽,獲得了二等獎,獎品是台平板電腦。她回來後就把獎品送給了姥爺。“我生意比較忙,女兒從小跟著姥爺長大。在姥爺的教育下,她性格質朴,沒有虛榮心,還勤儉節約,有時候她還勸我不要亂花錢。”韓靜說,“一個良好的家風和長輩的言傳身教,是孩子成長最大的正能量。姥爺對孩子的希望就是嚴己寬人,做回報社會的人。”  (原標題:韓家五代人:吃苦為樂 吃虧是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