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21日(記者湯一亮 何源)記者從公安部獲悉,全國公安機關緝捕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專項行動(代號“獵狐2014”)部署開展以來,在公安部的統一部署指揮下,全國公安機關充分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強化國際警務合作,打“信息戰”、“合成戰”、“法律戰”,專項行動取得階段性重大戰果。兩個月來,公安部協調國際刑警組織發佈紅色通報28個,先後派出境外緝捕行動組32個,從40多個國家和地區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88名,其中10年以上逃犯11名,抓獲數超過去年全年抓獲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總數的一半。境外追逃工作取得了不少國家和地區執法部門的支持配合,並實現了在非洲、南太、西歐等地的新突破。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浙江、上海、福建、山東4省市公安機關分別成功緝捕和勸返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15名、11名、9名、9名。安徽省公安機關在泰國執法部門的大力協助下,成功將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8億餘元的張某、何某和涉嫌合同詐騙逾億元的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緝捕回國。重慶市公安機關經過艱苦努力,將“漂白”身份、潛逃加拿大14年、利用職務挪用6000餘萬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抓獲。
  行動中,公安機關密切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執法部門的協作配合,對於外逃嫌疑人較多的國家和地區,由公安部組織緝捕行動組赴境外集中抓捕,同時全力開展勸返工作,相繼從美國、加拿大、比利時等國家和地區規勸35名在逃境外經濟犯罪嫌疑人回國自首。
  公安部“獵狐2014”專項行動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充分發揮我國與有關國家和地區廣泛建立執法安全合作機制的優勢,充分運用引渡、遣返、異地追訴等手段,進一步深化國際警務合作,創新合作方式,公安部將繼續派出境外行動組全力開展緝捕工作。該負責人同時表示,境外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避罪天堂”,外逃不是出路,並敦促境外在逃犯罪嫌疑人回國投案自首,希望廣大群眾積極舉報線索,著力形成境外追逃工作的強大合力。  (原標題:“獵狐2014”:抓獲88名境外在逃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