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1月7日報道 港媒稱,一年多以前,美國總統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陽光之鄉”花了一天時間進行會談。下周,習近平將作為東道主在北京招待奧巴馬。
  據香港《南華早報》11月6日報道,雖然“陽光之鄉”的峰會未能阻止兩國之間緊張關係加劇,分析家說,兩國領導人在APEC會議期間的會晤可能至少會幫助恢復雙邊關係的一些動力。但是他們說,持續的缺乏互信和政策上的矛盾可能給兩國關係籠罩上陰影。
  報道稱,預計兩位領導人會討論在有關反恐(尤其是打擊“伊斯蘭國”)、遏制埃博拉疫情和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習近平還可能利用這個場合進一步推動“新型大國關係”的概念。
  報道認為,雖然兩國關係因為網絡間諜、航空和航海自由以及地區影響力的競爭等問題而出現過緊張,但雙方都對這次會晤寄予了很高期望。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理查德·布什(卜睿哲)說,兩國領導人將會晤一整天,這樣做的主要目的是建立個人關係,這對處理目前和未來的各種問題,以及加強合作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基礎。
  布什說:“鑒於他們事務繁忙並且日程不同,要安排這樣的會晤是很難的。因此儘管之前發生了那麼多事情,這是一個修複雙邊關係的機會。”
  但是一些分析家說,建立個人紐帶是遠遠不夠的。澳大利亞拉特羅貝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尼克·比斯利說:“從會見和建立友好關係上來說,‘陽光之鄉’是成功的。問題在於沒有跟進動作。現在看來,它不是一個將友好關係發展為建設性雙邊關係的平臺。”
  報道稱,今年兩國領導人的會晤是否會採取“陽光之鄉”那種非正式的基調,尚不清楚。華盛頓喜歡非正式會晤,因為這能讓領導人更自由地交換意見。
(原標題:港媒:“習奧會”為修複中美關係添動力)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