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政墓出土的彩繪陶持棍男俑。 三峽博物館供圖 攝
  中新網重慶12月24日電 (唐楓)24日,193件套大理出土明代陶俑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展出,再現了明代時期大理地區繁華的社會。其中包含具有濃厚中原風格,有較高的藝術和研究價值的韓政、王秀瀛夫婦墓出土陶俑36件。
  陶俑是具有人物形象或動物形象的陶制冥器。據悉,《蒼洱陶韻——大理出土明代陶俑精品展》由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與大理市博物館共同主辦,共計展出墓葬陶俑193件套,展出時間持續至2015年3月1日。展覽主要由韓政、王秀瀛夫婦墓,趙氏能姐墓,高崧墓段竹垣妻李氏墓,李氏墓五個墓葬出土陶俑和文昌帝君俑,十二生肖俑,牽馬俑三個專題性單元組成,對研究當時的禮儀、服飾、音樂藝術及葬俗提供了寶貴的研究資料。
  據三峽博物館工作人員介紹,明代,地處西南的雲南大理地區,由於沒有受題材、製作樣式等因素的束縛,創造出一批極具藝術魅力的陶俑。這些陶俑形象生動、姿態各異、栩栩如生,不僅帶有濃郁的漢地風格,還滲入了當地少數民族的文化特征,具有較高的藝術和研究價值,堪稱中國陶俑史上的一朵奇葩。
  展出的文物中,有於1960年在大理三月街址中和村發掘的韓政、王秀瀛夫婦墓出土陶俑。墓內共出土陶俑三十六件,其中牽馬俑四件,武士俑十一件,僕役俑九件,侍女俑十二件及出土大理石質墓誌兩盒。韓政墓誌一盒,蓋陰刻直書三行顏體楷書“明進武德將軍韓公墓”九字,另一合墓誌蓋陰刻直書四行篆書“大明武毅將軍葵軒韓公宜人王氏之墓”十六字。
  據悉,韓政、王秀瀛夫婦墓出土的陶俑具有濃厚的中原風格,人物塑造生動形象、姿態各異、栩栩如生,具有較高的藝術和研究價值,是研究明代大理雕塑藝術的重要實物資料。
  眾所周知,殯葬活動是人類的一項古老而永恆的活動,是一種傳統的文化現象。重慶三峽博物館負責人表示,聯繫中國生死觀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紐帶,其實質是倫理道德。《荀子.禮論》曰:喪禮者,以生者飾死者也,大象其生,以送其死,事死如生,事亡如存。“我們可以從《蒼洱陶韻——大理出土明代陶俑精品展》中窺見一斑。”  (原標題:193件套大理明代陶俑與重慶市民“會面”(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