隊長要負大部分責任
前兩年自覺身體不太好,工作一忙或壓力下,常感覺疲勞,而工作或生活也不見得順利。幾經思考後,決定調整自己的某些想法與態度,花了較多的精神經營家庭與生活,同時開始嘗試運動。目前最常的運動就是每天晚上在家中客廳騎室內健身車,每次至少40分鐘,約27公里,消耗640大卡,每星期約5~6次,已保持幾年。似乎有點成效,公司要求主要主管每年需進行項目較深入的健康檢查,最近檢查結果出爐,看來還必須持續努力。為讓運動不會那麼無聊,也讓運動時間有規律,每次運動都會看電視影集,這段時間的確也看完不少影集,如「反恐任務」、「越獄風雲」、「LOST」、「CSI」。最近則在看唐納川普的「誰是接班人」,連續看了好幾季。唐納川普是相當會打造個人品牌的生意人,非常的以自我為中心,但也相當成功,大部分的房地產生意都已以自己為名。這次「誰是接班人」也以他個人當主角,每一季由美國各地找十幾位不同背景的人進行為期16周的面試,而所謂的面試是分成兩隊競賽,題目可能是街頭叫賣、行銷廣告、開創新事業、銷售房屋旅館等,從競賽中測驗領導、團隊合作、創意、執行力、表達能力、生死存亡競爭等,贏的一隊給予巨額獎勵,隊長則另有更好的獎勵,輸的一隊則根據表現由唐納川普淘汰一人,最後由一人勝出,並可擔任唐納川普旗下事業的主管,很典型美式績效與功利的資本主義,但唐納川普做得非常成功,持續為他的個人品牌造勢,挑選出不錯的人才,同時影集也大賣,一魚多吃。其實這部影集相當有意思,因為這真的是實務MBA課程,實際操作並加上唐納川普真正的商場智慧,每一集我都覺得有所收穫,智者一句話往往能讓人受用無窮,所以就一直看下去。運動過程中,兒子有時也會跟著我ㄧ起看影集,一開始他看不懂,我會向他解釋比賽規則,果然有點懂的看了幾段。可是他一直不懂,好幾次他看到,當輸的一隊進入會議室,被淘汰的怎麼多半是隊長?會輸為什麼是隊長的錯?那這樣誰還願意當隊長?其實這部影集就是企業組織的縮寫,在企業中,的確成敗是隊長該負最大責任,失敗極有可能是因為隊長的領導力、規劃力、或是整合與溝通協調力不足,所以負責任是應該的,所以除非該隊還有其他隊員更差,要不,隊長要負大部分責任。那誰還要當隊長?因為隊長可以享有較高的報酬。贏的那一隊也許是運氣好,也許是隊員夠強,不管怎麼樣,成功一次也許是運氣,但連續成功就不容易,而且也許這次運氣取得獎賞,但不好的人終就會被看出來。在此影集,或是企業實際營運中,我都贊成給予隊長較高的報酬,因為我認為隊長是組織中的keyman,只要選對人,通常成功的機會也高一些,而在80/20原則下,我也主張主要還是應獎勵關鍵人材。所以換做我,我一定積極爭取隊長一職。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