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祿縱走羊頭一日行
「習慣,是給不想改變的人,一個最合理的藉口」,然隨著物換星移,時間改變了原有執著的想法,開始嚐試著去體驗不同的團體,學著去感受另一環境的氣息。
知有畢祿縱走羊頭山一日行,心中揚起一股躍躍欲試的心,在假期不多且又不耽誤工作之便,不做二意,毅然的報名參加。
8/31日晚7點公館交流道與新竹的山友會合,第一次參與不同團體的活動,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去認識它,然一切都是多慮的。上車後便把握睡眠時間,養足精神。驅車來到大禹嶺,已深夜12時,小巴先停於奇萊餐廳旁較寬敞空地,歇息等待出發。計劃行程零晨2點起程,趨車至合歡隧道820林道,零晨2.︰50分開始展開今天畢祿縱走羊頭山一日行。
萬?沉寂,唯有繁星陪伴,820林道至畢祿登山口需行8.2 公里,約踼3~4時。黑暗中踢於寬敞的林道中,雖偶有積水橫流林道,稍些泥濘,但不影響前進速度。也有幾處坍方需要上繞及下切之路,行來卻是不難。後段芒草雜竄佔據林道,需略微撥開而行,整體而言,屬易行之路。
晨曦聞鳥鳴聲,萬物甦醒,試著飛越過黑暗與黎明的邊緣之際,用聲納和世上一切有生命的感應。鐵皮獵寮暫歇。續行,林道高度緩升,視野隨之開闊,大小劍、佳陽崩壁清晰可見。
緩行,路徑便是需拉繩垂直下切至溪谷,溪谷上方一道瀑布,似一縷輕絲般垂洩,美極了。過溪即是攀繩垂直陡上的路,上升後緩行,又有一道溪流,此為最後一水源。
溯溪而過便是畢祿山登山口,從此開始考驗體能與毅力,攻頂路徑是沿著幾近垂直的山腹迂迴陡升,落差約八百多公尺,攻頂,起碼還要三個小時的艱辛路程。
踽踽而行,歷經數段攀繩而登垂直路,手腳各展其功,接稜,畢祿山!我來了~~。
畢祿山位於鈴鳴山南邊,中央山脈從北排列下來是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無明山、鈴鳴山,到畢祿山又往東分出一支稜,就是鉅山與羊頭山,往南而下是中央山脈主稜,就是中橫公路大禹嶺隧道所在的山脈,繼續南下連接合歡北峰、主峰、東峰、奇萊連峰南下。
9時登頂,今日畢祿山頂,視野極佳,環顧四周,中央尖、無明斷崖、北二段依舊憾動著我心,雪山群峰、合歡、奇萊,遠至玉山群峰,及目所望皆是令人震撼崢嶸之稜脈及深壑之山谷。抬頭仰望蒼芎之際,從容凝視白雲掠過藍天,體驗著時間的挪動,任由它們恣意翻攪我的思緒,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湧起更多登頂慾望。
畢祿山頂停置一小時,盡享著山的力與美,然時間不允許我們再作太多的停留,必須往羊頭山前進。逐行,鋸齒連峰山脊在眼前迤開,延綿至羊頭山。山谷雲霧冉冉升起,警覺天氣趨變,壓縮了休息時間,絲毫不敢蹉跎。
碎石坡陡降,鋸齒上上下下七連峰,攀岩越石,行陡峻嶙峋危岩絕壁間;撥鑽箭竹林、翻越橫亙倒木,一路走來萬般艱鉅難行。
抵一處鞍部用午餐,領隊取出西瓜,哇~~三千公尺之高地仍有西瓜可吃~~感動呀!
續行,離羊頭山三叉路不遠,驅雨狂下。往羊頭的路徑,樹根、箭竹與泥濘;汗水、雨水淋漓交織,猛吸口氣,鎮定住心神,撐起幾要散離的四肢百骸,蹣跚地向山頭移動~~『有甚麼?可以讓人用一生去堅持?…』。
百岳么兒“羊頭山”年初因逢雪而取消行程,而今日在雨勢中到來,山頂雖然是濛朧霧雨,無視野可言,但心中絲毫無悔惜之意,誠然泛起喜悅之感~~『羊頭山』我所完成的百岳行腳第50座。
回程,羊頭往慈恩登山口的路也不輕鬆,4.1公里高度下降1030公尺,沿途陡降坡,先是碎石坡再是樹根盤踞路段,雨後濕滑路徑,加上數不完的拉繩垂降之路,雙腿不停的簌簌抖動著,體力極盡耗去。
天色漸漸灰暗,6點多達慈恩登山口,慶幸在不摸黑的狀態下,完成“畢祿縱走羊頭一日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