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隻蜥蜴
  七月份在埔里拍到這隻蜥蜴,效果不是很好!上網查了一些資料,一直以為是台灣特有種「斯文豪氏攀蜥」。斯文豪氏攀蜥從平地到海拔1500公尺山區皆有分布,蘭嶼、綠島、小琉球等地皆有發現記綠,是台灣攀蜥屬中數量最多且分布最廣者。
  不過,同事「緣投仔」查閱「台灣蜥蜴自然誌」(大樹出版),卻認為應該是「短肢攀蜥」。短肢攀蜥為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在中央山脈沿線海拔1100至2200公尺山區,是台灣中海拔山區最常見的一種攀蜥。
  有趣的是,短肢攀蜥於1936年被發現後,多數研究者仍認定牠是斯文豪氏蜥,直到1989年才經由染色體及外型比對驗明正身,經過半世紀,短肢攀蜥才獲得正名。
  照片拍攝的地點,海拔不到1000公尺,所以,這隻蜥蜴到底是「斯文豪氏攀蜥」或是「短肢攀蜥」?我沒有答案!只有請專家來解惑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