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交通要先行
  ——訪俄羅斯聯邦外交學院副院長亞歷山大·盧金
  亞心網訊(記者王新紅佟向東)“中國新疆以及中國其他地區,在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時,不妨率先推動公路、鐵路等交通基礎設施建設。”6月26日,前來新疆參加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研討會的俄羅斯聯邦外交學院副院長亞歷山大·盧金用建議的語氣對專訪他的記者說。
  “一張名片10塊錢。”俄羅斯聯邦外交學院副院長亞歷山大·盧金是此次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研討會圓桌會議第一單元的主持人,從上午到會議間隙,他不厭其煩地接受了多家新聞媒體的採訪,風趣幽默的他在跟記者交換名片時如此開玩笑道。
  聽到記者誇他漢語說得好,亞歷山大·盧金笑著,用中國式的謙虛態度說,馬馬虎虎,說得過去。
  亞歷山大·盧金告訴記者,他的中文是在上大學時學的,他還曾在北京大學進修過一年,也許正是因此,他操著一口帶有韻味的京腔漢語。
  第一次來新疆的亞歷山大·盧金雖然目前對新疆還沒有太多的瞭解,但他對新疆充滿了興趣,他還嚮往去新疆的喀什和伊犁看一看。
  在他看來,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的提出,與此前有關絲綢之路的設想有著很大的不同。
  亞歷山大·盧金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發表演講時提出的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是深化中國與中亞國家以及俄羅斯之間合作的新形式。
  亞歷山大·盧金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構想,應強調以下幾個方面:第一,以包括中俄在內的區域內國家資源來實現深化合作;第二,有別於美國提出的“新絲綢之路”計劃,這裡說的是中亞國家首先和中俄合作,然後和其他國家比如巴基斯坦、伊朗、印度等上合組織觀察員國合作;第三,和歐盟項目相比,政治協作是經濟合作的基礎;第四,把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共同體這兩個國際組織在區域內的協作當成深化區域合作的最重要因素。這意味著,中國不認為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積極推動的歐亞一體化是與中國利益相矛盾的,或者是和上合組織有競爭關係的,恰恰相反,中國認為這是有益的。
  亞歷山大·盧金認為,從中國的角度看,所有上合組織國家都應該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項目,但目前上合組織在多邊經濟合作方面比較薄弱,因此,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將以上合組織為主導,但同時也應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其他國際組織的類似項目開展協作。
  ?  (原標題:新疆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交通要先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