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國內成品油價格維持不變,不做調整。但是因為成品油消費稅額提高,汽車輪胎等消費稅取消,一場大的價格改革序幕已經拉開。 未來有望採取結構調整,即有升有降的價格改革模式。涉及能源、交通、環保、醫療、教育等各個領域的改革,將成熟一項、推出一項。
  
      11月28日,全國各地加油站平靜如水。
      原因是,儘管10多天來,國家油價下降幅度較大,這使得按照按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測算,汽、柴油價格每噸可分別降低225元和220元,即約2%左右。但當日國家發改委宣佈,11月29日國內成品油價格維持不變,不做調整。
      上述錶面沒有變化的成品油價,或意味著一場大的價格改革序幕已經拉開。
      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博導胡怡建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國家本次進行的價格改革,是有降有升,實施的是結構性調整。按照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價格改革精神,未來能放開的就由市場來主導。
      有些過去管制的價格,比如醫療服務類,整體上升是趨勢,但是藥品減少了中間環節,特別是減少了一些看不見的回扣,可能會降價。“整體上是價格儘量由市場來調控,價格將有降有跌。”他說。
      他這麼說不無道理。
      本次按照國家發改委成品油與國際原油價格銜接的機制,11月28日本來應該是成品油實施九連跌,價格下降2%左右的日子。不過,根據當日財政部和稅務總局印發《關於提高成品油消費稅的通知》規定,自11月29日零時起汽、柴油消費稅單位稅額每升分別提高0.12元和0.14元,摺合每噸影響汽、柴油價格分別提高225元和220元。最後的結果是,“兩個因素相抵,國內成品油價格維持不變,不作調整。”
      有意思的是,在汽柴油消費稅提高時,取消小排量摩托車、汽車輪胎、酒精等產品的消費稅,也停止了征收成品油價格調節基金。這也表明,作為新一輪價格改革的首戰,更多的是採取降升不一的結構性改革措施。
      此前11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推進價格改革,更大程度讓市場定價;決定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改革能源、交通、環保等價格形成機制,疏導價格矛盾,穩步放開與居民生活沒有直接關係的絕大部分專業服務價格。要抓緊制定價格改革方案,做到統籌配套,成熟一項、推出一項。同時要完善監管措施,維護良好價格秩序。
      新一輪價格改革首戰打響
      本次價格改革具有明顯的結構性特征。這表現在將多個品種成品油的消費稅稅額提高。
      其中車用汽油及航空汽油,石腦油、橡膠溶劑油、油漆溶劑油、抽提溶劑油、潤滑油、潤滑脂、潤滑油基礎油的進口環節消費稅每升提高0.12元。而柴油、航空煤油、燈用煤油、其他燃料油,則是每升提高0.14元。
      但是也有下降的領域。
      本次是取消氣缸容量在250毫升(不含)以下的小排量摩托車、汽車輪胎、酒精的消費稅;取消車用含鉛汽油消費稅,汽油稅目不再劃分二級子目,統一按照無鉛汽油稅率征收消費稅。停止征收成品油價格調節基金。
      財政部門負責人對此解釋指出,通過實施“有增有減”的政策調整措施,增強消費稅合理引導消費需求、促進節能環保的作用。比如 小排量摩托車已經成為縣以下城鎮居民和農村居民的主要代步工具,取消小排量摩托車的消費稅可以有效減輕這部分中低收入群體的負擔。二是汽車輪胎和酒精主要用於工業生產和交通運輸工具,取消徵稅可以有效消除重覆徵稅,降低相關產業的生產成本。
      胡怡建對此解釋說,小排量摩托車消費稅取消,這說明一次性居民購買的負擔減輕。汽車輪胎消費稅取消,有利於減輕生產者的負擔。成品油價格調節基金取消,也有利於生產企業減少成本支出。
      “居民持續性消費的消費稅率增加,一次性的則下降,企業的生產的成本減少,這次改革顯然是配套了多方面的改革。”他說。
      21世紀經濟報道獲悉,本次價格改革儘管因為沒有實現預期的成品油價“九連跌”,但是隨著未來國家原油價格仍有下跌的壓力,整個成品油持續九連跌、十連跌,仍存一定可能。
      截止目前,國際原油價格從近年高峰發的130美元/桶,跌到每桶80美元以下。受此影響,國內汽油價格每升已經一般有每升8元左右,跌倒了6元左右。其中11月28日,北京國五92號汽油價格是每升6.76元,柴油是每升6.68元。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部長級會議在11月27日決定,將石油日產量保持在3000萬桶水平不變,國際油價應聲跌至每桶75美元以下,創4年來新低。
      金銀島石化分析師王延婷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下一步油價再次下跌到每桶70美元以下的可能性存在,儘管部門消費稅稅率提高,這樣實際國內成品油仍有下跌空間。“從目前看,還沒有油價止跌的跡象。”她說。
      財稅部門提供的數據顯示,此次提高成品油消費稅單位稅額水平後,汽油、柴油流轉稅稅負將分別由32%和29%提高至34%和31%,但仍低於歐盟等汽油、柴油流轉稅稅負分別為56%和50%的水平,也低於日本、韓國汽油流轉稅稅負分別為42%、52%,柴油流轉稅稅負分別為30%、43%的水平。
      結構調整調整成趨勢
      本次啟動成品油領域的消費稅改革,具有很大的象徵意義。
      這表現在由於國際各類資源、能源以及各種大眾商品價格偏低,這給國內啟動市場化改革創造了好的條件。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唐建偉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一般在物價水平低的時候啟動價格改革,容易實現。
      今年全年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在2%左右,明年即使推動物價改革,居民消費物價漲幅也有望低於2%,如果繼續設置3%左右的物價目標,實際上是為改革創造空間。
      但是事實市場化為主導的改革方向,並不是意味說肯定都漲價,比如像電價可能就是下跌的。
      就目前而言,可能先推一些能源資源等各個領域,以及各個醫療等服務領域的改革,從長遠看,需要推動勞動力、資金要素價格的市場化改革。
      “比如允許居民流動,就是要啟動戶籍改革,否則勞動力的要素價格改革難以有大的突破。”他說。
      根據2013年中央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下一步要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凡是能由市場形成價格的都交給市場,政府不進行不當干預;推進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信等領域價格改革,放開競爭性環節價格。
      政府定價範圍主要限定在重要公用事業、公益性服務、網絡型自然壟斷環節,提高透明度,接受社會監督。完善農產品價格形成機制,註重發揮市場形成價格作用。
      另外還要取消以藥補醫,理順醫葯價格,建立科學補償機制。加快自然資源及其產品價格改革,全面反映市場供求、資源稀缺程度、生態環境損害成本和修複效益等。
      李克強在11月15日的常務會議上強調,價格改革是推進市場化改革的重要內容,是政府職能轉變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壓縮權力尋租空間的重要制度建設。價格改革並不意味著就是“漲價”,而是為了切實形成一種由市場需求定價、“有升有降”的合理價格機制。
      “市場定價實際上是給了消費者更多自主選擇的權利,從長遠來看,對於消費者是有利的。”唐建偉說。
      根據11月15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下一步要更大程度讓市場定價。決定以逐步有序的方式,改革能源、交通、環保等價格形成機制,疏導價格矛盾,穩步放開與居民生活沒有直接關係的絕大部分專業服務價格。要抓緊制定價格改革方案,做到統籌配套,成熟一項、推出一項。
      截至目前,“穩住中間,放開兩頭”的電價改革試點(穩定中間配送電價,放開上網和銷售電價),已經在深圳啟動。國家發改委也開始就推進藥品和醫療服務改革的方案,向各地征求意見。另外, 按照計劃,2015年非居民用存量氣和增量氣價格將實現並軌,非居民用氣價格將逐步放開。此外,鐵路貨運、航空運價改革也在醞釀。
      其中根據11月26日公佈的《國務院關於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的指導意見》(國發〔2014〕60 號),下一步深入開展農業水價綜合改革試點,推行兩部制水利工程水價和豐枯季節水價。價格調整不到位時,地方政府可根據實際情況安排財政性資金,對運營單位進行合理補償。
      此外,還有加快改進市政基礎設施價格形成、調整和補償機制,使經營者能夠獲得合理收益逐步放開非居民用天然氣氣源價格等。除公立醫療、養老機構提供的基本服務按照政府規定的價格政策執行外,其他醫療、養老服務實行經營者自主定價。
      對此胡怡建認為,像醫療服務等過去有管制的價格,可能因為市場化而提升。但是也有一些能市場化的領域的,比如藥品,可能會降價。
      至於糧食等農產品,未來是市場化後,可能會有些波動,即有漲有跌。
      此前中國多年來一直是實施糧食、棉花等收儲制度。由於國內價格高於國外,這使得國家收儲花了大量的價錢,而加工企業因為購買的成本高,虧損面嚴重,而農民也獲得收益不大。今年國家開始在新疆等地啟動棉花、大豆價格的目標價格試點,即國家設定目標價格,市場價低於目標價的,由國家給農民補貼。
      由於目前糧食、棉花、大豆等各個農產品價格國內比國外要高,實施目標價格後,不少專家認為,國內農產品價格有下行的可能。(定軍)  (原標題:新一輪價格改革首戰打響:結構調整成趨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fjmskzztnoa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